主动创稳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保驾护航

主动创稳,核心是创,目标是稳,关键在主动。
  

今年3月1日,随着甘肃省主动创稳推进大会的召开,省委这项重大决策部署在陇原大地全域、全时、全程展开。
  

为什么要提出主动创稳?有哪些策略方法?取得了哪些成效?
  

4个多月来,随着主动创稳逐步走向“深水区”,这项系统性工程目标更为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成效初步显现,主动创稳的意识、能力、措施、责任不断增强,有力维护了全省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实践证明,推动甘肃政法工作现代化,必须勇于探索、敢闯敢试,更好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全过程主动创稳,不断巩固拓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当前,我省正在加快实施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等发展战略,迫切需要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强调,要立足特殊省情和短板弱项,把握发展任务和人民期盼,积极作为、主动创稳,切实做到守土知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服务新发展格局。
  

理论基础——政法工作现代化内在要求、实践路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动创稳理论的政治基础;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主动创稳理论的政策基础;
  

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是主动创稳理论的实践基础;
  

政法工作现代化是主动创稳理论的时代基础。
  

在近日召开的甘肃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主动创稳走深走实专题研讨班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长根在专题辅导中,全面深刻阐释了主动创稳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要求。
  

图片

6月29日,甘肃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长根在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主动创稳走深走实专题研讨班上作专题辅导报告。


思路理念上,主动创稳要实现“静态维稳”向“动态创稳”、“应急维稳”向“常态创稳”、“单一刚性维稳”向“刚柔并济创稳”、“突击式维稳”向“法治化创稳”、“专门力量维稳”向“以专门力量为主导的群防群治创稳”转变,奋力推进政法工作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现代化。
  

策略方法上,以强化情报信息为引领,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为支撑,以思路创新、机制变革、作风转变、责任重构为突破口,以防范化解突出矛盾风险隐患为着力点,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全领域、全周期、全方位、全要素进行主动创稳。
  

机制保障上,健全组织领导、能力保障、督导考评等制度机制,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一评估、每年一考核”,提升创稳整体效能,努力实现“西部树标杆、全国争一流”目标。
  

“主动创稳是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抓手和载体,也是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和实践路径。”刘长根强调,主动创稳和政法工作现代化在理念要求、工作机制、能力素养等方面具有天然的一致性。
  

夯实底板——基层治理手段实战化运行补齐短板


  “村民遇到难事,找谁帮忙?”“有了新诉求,向谁诉说?”陇南市推行“民事直说”工作法,为群众这两个疑惑找到了答案。
  

陇南市通过“民事直说”解决好“村里事”“邻里事”“家里事”,改进了干部作风、提升了基层组织力,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解决干扰市民睡眠的施工噪声,化解令人困扰的家庭纠纷,排查路灯不亮、地面不平等安全隐患……兰州“小兰帮办”被打造成解决治理难题的“服务部”、汇集社情民意的“参谋部”、化解矛盾纠纷的“指挥部”,成为兰州市域善治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张掖市,创新推行的“四级七天”调解法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调动基层力量,把绝大多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真正做到矛盾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
  

图片

今年7月,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民警开展治安清查,检查宾馆实名制登记入住情况。


定西市发挥诉前分流调解机制首创地的优势,推出诉前调解“1+N”工作机制,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法院一审收案数增幅下降率居全省前列。
  

“马上反映·码上办理”是白银市探索搭建的民情直通平台,已累计受理群众诉求1.26万件,30分钟内回复率99%,办结率达87.8%,解决了一批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诉求。
  

基层社会治理是主动创稳的底板,甘肃坚持服务保障群众、畅通诉求表达、排查化解矛盾“三条线”协同发力,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依托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综治中心,推进综治中心、网格管理、诉调对接、信息平台“实战化”,进一步夯实主动创稳基层基础。

村一级综治中心是“阵地”,依托“两委”、驻村干部等力量化解矛盾风险、上报信息数据等;
  

乡镇一级综治中心是“平台”,整合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室等基层单位和网格员等力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风险问题;
  

县一级综治中心是“指挥部”,主要做好指挥调度、力量统筹、资源整合、诉调对接、督查督办、分析研判、管理考核等工作;
  

市一级综治中心是“中枢”,主要制定具体工作规划、目标、任务、机制、措施等;
  

省一级综治中心是“大脑”,制定全省政策措施和制度机制,指导协调和督办推动。
  

基层治理平台手段的实战化,极大解决了当前基层政法单位、职能部门各管一块、各自为政的情况,统合了政法单位、行业部门、基层组织、网格员等力量,调动积极参与主动创稳,形成风险联防、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工作合力。
  

破解难题——聚力攻坚化解现实矛盾


  “保交楼”,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另一头连着经济社会的稳定。
  

签合同、办手续、领钥匙……6月7日,兰州新区璀璨时代一期楼盘交房现场热闹非凡,业主们领取了象征幸福生活的钥匙。
  

“我心里的这块大石头总算是落地了,可以好好计划装修的事儿了!”在七号公馆小区,领到了新家钥匙的市民杨女士激动地说。
  

按照中央“保交楼、稳民生”安排部署,兰州新区严格把握标准、积极申报项目,先后两批共申请17个项目20700多套住房获批专项借款资金20.74亿元。璀璨时代楼盘即为“保交楼”项目之一。
  

为确保“保交楼、稳民生”工作顺利推进,兰州新区成立“保交楼”工作专班深入项目点实地督导,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专班落实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配合责任,发挥园区、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合力推进“保交楼”工作。
  

同时,坚持盯问题、抓复工、保民生,建立“一楼一策一专班”工作机制,加强专项借款监管使用,提前预拨部分启动资金,有效缓解了房企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在“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撬动下,项目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截至今年5月底,兰州新区已建成交付85栋7300多套“保交楼”住房。按照交付计划,今年年底前再交付101栋7600多套,2024年年底前交付79栋5700多套。
  

注重关口前移,化解重大现实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是破解难题的关键。
  

主动创稳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重点聚焦民生、经济金融、房产物业、公共安全等领域,动态排查重大现实矛盾问题,推动健全落实“四个清单”“四个台账”“四项机制”,采取“清单责任+专班攻坚+调度研判”的方式,紧盯不放、遏制增量、化解存量,一事一策攻坚化解。
  

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也是群众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急难愁盼之事。
  

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持续将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列入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从紧、从细、从实做好“登记难”问题化解工作,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摸排涉及“登记难”问题房屋86.9万套,完成首次登记85.23万套,化解率达98.06%。甘肃化解“登记难”问题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同时,甘肃全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5.03万套房屋实现“交房即交证”。
  

组织开展重点领域突出矛盾问题大排查大起底专项行动,省委政法委统筹政法机关、行业部门资源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对重点领域涉稳风险采取“提级攻坚、市区联动、包案化解”的方式,拿出有力措施,防患于未然,化解于萌芽。
  

保障支撑——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


  长期未结案件是影响审判质效、法律权威和司法公信的拦路虎、绊脚石,也容易滋生社会矛盾风险。
  

今年2月,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率先部署开展“半年清积”攻坚行动,明确各级法院院长为履行清理积案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院领导为牵头包案人,集中精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行动落地见效、积案“清仓见底”。
  

截至6月底,全省法院三年以上未结案件清理进度名列全国第一,久押不决案件清理进度位居全国第二,6个中院、65个基层法院提前实现积案清零。
  

图片

4月23日,渭源县法院巡回法庭工作人员行走在巡回审判、化解纠纷的乡村路上。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是主动创稳的重要保障。行动中,甘肃政法机关牢固树立执法司法为民理念,不断提高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确保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全省检察机关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强化法律监督 促进社会治理”专项行动,以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诉源治理,达到监督一件、治理一片、惠及一方的效果。
  

全省公安机关深化接处警和受立案等改革,强化立案、侦查、预审、执行等各环节工作,完善“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坚决防止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执法不严、违规办案。
  

全省司法行政部门以规范权力、严格执法为前提,创新推行行政柔性执法,主动向社会公开从轻、减轻、不予处罚的“两轻一免”清单,覆盖全省重点执法领域,惠及群众超两百万人次。
  

今年3月,临夏州一位车主的纸条留言和交警“温馨提示单”引发网民关注。
  

这位车主在纸条上留言:“警察同志,父亲病重需要转院,时间紧迫,实在没有合适的车位不得已才在此停车,还望理解。”
  

交警看到后,不仅没有处罚,还开出了一张温馨提示单:“祝您父亲早日康复!”这便是甘肃省积极探索行政柔性执法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省委政法委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充分发挥“统”的权威和“调”的优势,组织政法单位对重大案件进行会商研判,确保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相统一。同时,通过加强对案件数量、结构及阶段性、区域性规律特点的定期分析研究,指导政法单位发出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帮助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以“柔软”形式回应社会治理的需求,强化诉源治理。
  

责任重构——建立健全主动创稳责任体系


图片

兰州市政法系统深入推进主动创稳行动,努力实现“全省当排头,全国创一流”的奋斗目标。


主动创稳行动部署开展以来,省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提出一系列明确具体要求,为进一步谋划推进主动创稳和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任务书和路线图。
  

在省委常委会的引领带动下,全省市县两级党委常委会每月都专题研究维稳工作机制,推动落实主动创稳各项工作。
  

在主动创稳行动中,甘肃建立健全“党委主责、政府主抓、政法主战、部门主建、基层主防”的责任体系,持续压实责任,推动主动创稳走深走实。
  

——党委主责,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为主动创稳提供政策、制度、机制和组织保障;
  

——政府主抓,推动各级政府把安全稳定作为保障和促进发展的基础,健全分工负责、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加强安全稳定基础项目建设,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政法主战,作为主动创稳的主力军,政法机关打头阵、挑大梁、勇担当,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更优作风,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部门主建,推动行业部门在作决策、上项目、定规划、搞改革时,同步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同步落实维护安全稳定能力、机制和措施,做到发展和安全一体推进;
  

——基层主防,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方位、立体化整合社会资源,组织动员基层干部、网格员、群众等参与进来,让基层真正成为维护安全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甘肃还把主动创稳和“铸忠诚警魂”活动结合起来,全面落实政治建警、实践砺警、素质强警、文化育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选拔一批政治过硬、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政法精英,为做好主动创稳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