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枫桥经验“甘霖”润泽基层“原野”

基层干部万里行,干群共话鱼水情。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新征程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以高擎党的领导为主线,以走好党的群众路线为核心,以抓好守正创新为关键。

高擎党的领导,涵养“万山磅礴看主峰”的政治自觉,找准基层治理“活水之源”。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践行“枫桥经验”、完善基层治理唯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把各方面、各领域、各层级党员和群众的力量动员起来,聚“散沙”成“高塔”,汇“溪流”成“江海”。广大党员干部应尽职责、本职本分,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和“枫桥经验”紧密结合,切实强化抓好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深学透学活,持续提升基层治理工作质效。

站稳人民立场,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疏通基层治理“源头活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从“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从“一镇之计”上升到国家基层治理的“一国之策”,充分证明了“枫桥经验”能够牢牢抓住基层基础,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制胜法宝”。广大青年干部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倾力办好群众关心的“小事”,干好群众关切的“大事”,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守正创新,涵养“天工人巧日争新”的进取意识,走稳基层治理“取水之路”。“枫桥经验”经过六十载风雨兼程,在新时代重新绽放着自己的独特魅力,书写着古朴又崭新的止争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枫桥经验”之所以至今依然熠熠生辉,正因为它不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从新疆马背民警笔记本里的“民”与“情”,到浙江“邻里舍”解邻事,再到宁夏“谭桥做法”,一系列创新举措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绽放新彩。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创新能力,善于用时代的眼光和发展的观点分析、思考问题,探索新路子,融入自己的创新智慧,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基层治理作出自己的贡献。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