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字成语中感悟“主题教育”密码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扎实有力有效开展,仔细研读相关理论著作,不难发现党的创新理论就是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进行创新完善,特别是对古代的成语典故进行了生动诠释,广大党员干部应反复研读、仔细琢磨,从中感悟“主题教育”的“实干”“初心”“基层”“坚定”密码,推动工作有新进步、作风有新变化、精神有新面貌。

从“一”丝不苟中感悟“绝知此事要躬行”的主题教育实干密码。“合抱之木,始于毫末;万丈高楼,起于垒土。”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民生等各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可喜的变化,诸多为民实事得到逐个落实,从根本来说靠的就是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投身主题教育实践中,坚持“一丝不苟”苦干实干,真学习、真调研、真检视、真整改、真落实,在实打实的行动中干事业、做贡献、谱新篇。党员干部应持续从“一丝不苟”中汲取“养分”,把实干精神和实干作风贯穿工作始终,只争朝夕、唯实争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做实,交出主题教育的满分答卷。

从“一”心一意中感悟“红军不怕远征难”的主题教育初心密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三个务必”,尤其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诺言和担当,只有落实在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中,方能彰显和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心一意”接好“为人民服务”的“接力棒”,时刻将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头,让老百姓从主题教育中切切实实得到实惠,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实际行动。

从“一”叶知秋中感悟“下沉一线知暖冷”的主题教育基层密码。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更是主题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要开展实地踏勘,到得“田头”,上得“炕头”;开展群众访谈,既要“键对键”,更要“面对面”;开展问卷调查,把群众意见从“嘴上”归纳到“纸上”,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深入察民情、体民意、知民生,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真正将身心融入人民群众这片沃土,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之情。

从“一”以贯之中感悟“千磨万击还坚劲”的主题教育坚定密码。“方向明则思路清,目标明则步履坚”,党员干部要一以贯之落实好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刻把握其中的人民情怀、责任担当、问题导向和科学方法。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自我净化。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担当实干、比学赶超上。深入基层一线摸清实情、找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好作风高效能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