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通过“四抓”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安定区坚持抓早抓小、贵在经常、重在日常,立足全区实际,建立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制度,为切实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提供了重要遵循。

抓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根据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相关要求,安定区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定西市安定区区管领导干部日常管理办法》《定西市安定区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办法》《定西市安定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办法(试行)》《定西市安定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管理办法,结合各项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流程,进一步健全了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制度体系。

抓督促落实,强化监督管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外出和请销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岗位领导干部交流办法、能上能上实施细则、谈心谈话、干部档案审核、“一报告两评议”等制度。今年以来,先后有134名领导干部外出请假办理了外出报告和请销假手续,上报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表1440余份,对6名领导干部进行任中、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交流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6名,对20名到龄退休干部及时办理退休手续,对因身体、工作等原因不能胜任现职的3名领导干部改任非领导职务,1名违法违纪干部予以免职,共开展各类谈心谈话810余人(次),审核干部档案1566余卷,档案数字化工作稳步推进。

抓重点环节,规范选用工作。通过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把选拔任用干部的基本程序细化为具体步骤,增强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坚持“凡提必核”,全面实行干部档案审核制度,凡是“三龄两历一身份”有问题的干部一律不予提拔使用。全面落实全程纪实办法,对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的具体责任人、主要工作流程及有关重要情况记录在案,进一步靠实各环节的责任。加强纪律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全程参与和监督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凡提拔使用的干部,提前向上级组织部门报备审核,通过“12380”举报平台、任前公示、任前谈话、廉政知识考试和书面征求监察、纪检、信访、卫计部门意见建议等方式,使选人用人工作做到了全覆盖监督。

抓教育培养,促进干部成长。结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通过专题辅导、集中轮训等形式,把党章党规、《准则》《条例》、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提升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促使广大干部遵守政策、健康成长。今年以来,先后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11期培训干部1300余人(次)。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鼓励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强化正向激励,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在加强正面引导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支持和鼓励干部积极主动作为,营造了良好的干部成长环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