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聚焦“产业+人才”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安定区秉持以人才带动产业的“产才融合”发展理念,持续在凝聚人才、用好人才、服务人才上聚力用劲,确保让人才工作成为支撑、服务、促进产业发展的硬核保障,不断推动项目落地、企业创新、产业升级,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突出“产才融合”工作导向。瞄准产业发展补链强链和“卡脖子”技术攻坚两条主线,分领域绘制“人才开发地图”,为产业引才提供精确导航。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依托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组建相关领域专家组成服务团,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决策咨询。瞄准人才“金字塔尖”,依托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年内引进能够快速攻克产业技术瓶颈、打通产业升级路径的技术专家10名以上,加速形成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壮大一个产业的“蝴蝶效应”。持续开展“双百四联”活动,每年组织副高级以上职称农技人才深入一线指导农业生产,采取“就近就地、村社为主、农学互补”的方式,开展实用技术服务4000余(次),建立马铃薯、草牧、高原夏菜等基地17个。

优化“双招联动”工作举措。对标“八大工业”和“十大服务业”产业链需要,围绕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和新兴产业特色化、产业化、集群化发展,培养一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团队带头人,选拔一批具有较强科研创新能力的学术带头人。深入实施“安定籍人才回引计划”,通过举办马铃薯大会、全国草牧业论坛等智库论坛、项目洽谈会、人才招聘交流会等活动,创新产业链引才、以商引才、资本引才、以才引才、东西部协作引才等方式,吸引更多名企、名人、名校、名牌及高精尖和产业链关键项目落户安定,积极引导安定籍企业家、科研工作者、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或曾在安定学习、工作、生活的人才回乡创业,让更多人才、资金、项目、资源回流。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协同创新基地等人才创新平台集聚效应,引入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孵化项目,形成创新要素高度聚集的科创板块。

深化“借智登高”工作模式。发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作用,大力组建校企联盟、产业技术联盟等创新合作共同体,引导鼓励企业探索“异地开发、本地转化”人才培养新模式,围绕新型建材、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产业延链强链补链等重点任务,广泛开展课题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结合省市关于职业教育改革相关要求,把产教融合作为职业教育改革的主方向,围绕中职、高职、本科一体化教育,不断增强定西理工中等专业学校竞争力和吸引力。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发挥“安定工匠”、技术能手等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培育高技能人才。积极将快递员、网约配送员、养老护理员、育婴员等新兴职业纳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范畴,建立技能人才奖励扶持政策,激励更多人才加入技能人才范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