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菜单式党课”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效

近年来,安定区推行“菜单式党课”,把党课培训的选择权更多地交给党员,为党员精心定制“点单—配单—评单”一体化“菜单式党课”,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效。

个性化“点单”,精准对接党员需求。安定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定期集中下发征求意见,实行“菜单选学”,在党员“点单”的基础上,充分完善“三讲三送”、农村党员“冬训”“双百四联”“主题党日”等党课模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把党史教育纳入“第一主课”,再结合各领域党员特点,安排有关重要政策、重点任务、重大要求、技能操作等专业课程,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分类分层次统筹教育培训内容,制定教学计划,确定授课方式,激发党员教育的内生学习动力。截止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班次400余期,培训党员1.8万人次。

针对性“配单”,高度满足党员口味。安定区针对当前教育培训主题、目标要求及重点内容,合理确定培训对象,确保培训教育更有针对性。针对居住分散、年老体弱、不便于集中的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一对一”帮学;针对长期外出的党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网络党支部等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各类信息25万余条,督促该群体开展自学;组建338人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利用红色文化、乡土资源等“红色课堂”“田间课堂”资源为乡土人才类党员上好现场专题课,提升培训“言值”;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采取“区级设主课堂、乡镇设分课堂”的“主分课堂”模式,对全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培训,实现310名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

开放式“评单”,常态落实党员评价。建立完善党课教育党员常态化、开放式评价机制,对授课内容、授课方式、授课成效采取定性、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落实“入学必测、结业必考”制度,对参训党员进行严格管理,并在结业前组织学员对课程设置、授课质量、后勤保障等展开评估,形成“测—考—评”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区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的考试测评,准确评价每位参训学员培训成效。在培训结束后填写学习反馈,将结果运用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选优和优化改进培训计划的重要依据,从而提高党员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切实提升教育培训质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