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众炜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1月28日,安定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市两办《关于相关公务人员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到岗工作的紧急通知》,中央和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相关会议精神。 

区委书记赵众炜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景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祁永和等区上领导出席会议。

赵众炜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严峻,防控任务艰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区上下联防联治、群防群治、协调联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党中央和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赵众炜强调,要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科学布局细化防控措施。区四大班子领导、各成员单位要全员24小时在岗坚守,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在岗值守。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到岗尽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全面安排部署本行业领域、本乡镇(街道)的防控工作,认真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执行疫情日报告制度,全面进行排摸登记,加强流通管控,全力做好医疗防护,科学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确保机制运行顺畅、措施落实到位,宁可十防九空,也要切断传染源。

赵众炜强调,要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加强调运和配备力度,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尽快研究配齐备足防疫防控物资,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动员社会各界和群众积极参与防控工作,形成上下联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格局。要切实做好疫情舆情管控工作,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和看待疫情,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决不能因虚假舆情引发恐慌,影响全区防控工作大局。

祁永和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认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切实强化入定人员检测,建立规范化、标准化检测流程,抓好登记、消毒、测温、留观等工作;要切实强化重点人员排查,分小区、分单元、分村社全面摸清人员、身份、地方、入定时间和健康状况;要切实强化疑似人员管控,对无症状的居家观察、有症状的在集中留观点隔离观察;要切实强化接触人员调查,全面抓好与武汉入定人员有接触的人员流行病学检测分析调查;要切实强化确诊人员救治,及时做好预检分诊和定点治疗。要加强组织协调,靠实“一办八组”工作责任,健全完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落实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和村委会、社区监管责任。要强化集中留观点建设,规范设置检测室、留观室,配备必要的管理人员和检测设备;要加大防疫物资储备,充分配备防控药物、防护用具等;要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做好进出宾馆饭店、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场所人员的检测,严禁活禽销售和野生动物交易;要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停办各类群众性聚集活动,暂停各类公共娱乐场所;要开展科学预防宣传,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答疑解惑工作,引导群众科学防控、群防群控。

会议审议通过了《定西市安定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听取了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

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会议。(苏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