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查短板 立足分析研判提质量 ——安定区开展全市城市基层党建“拉网式”专项深度调研试点工作侧记

坚持问题导向查短板  立足分析研判提质量

                  ——安定区开展全市城市基层党建“拉网式”专项深度调研试点工作侧记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面对照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城市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摸清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状和家底,安定区按照市委组织部城市基层党建“拉网式”专项深度调研试点工作要求,积极主动配合,扎实开展调研,为全市开展城市基层党建调研奠定基础。

高站位高起点谋划推动

为进一步吃透政策要求,明确主攻方向,找准方法路径,市委组织部在调研前期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及工作流程,并对调研人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组织学习城市基层党建“1+4”文件、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城市党建业务和调研程序环节,明确了具体任务和人员分工,为调研工作取得实效奠定基础。

调研期间,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丁光东,区委书记赵众炜,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深入永定路街道,对城市党建调研工作进行扎实指导部署,并对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提出明确要求。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融入到日常服务,做到党的作用无处不在,确保引领好、推动好、谋划好、落实好、监督好、保障好、管理好;要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城市社区党建暴露出的问题,全面调动和发挥辖区单位、群团组织、民间组织和志愿者作用,引领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健全社会参与机制;用好用活社区阵地,为居民提供更多的公益性服务,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提升服务水平,采取扁平化管理、网上虚拟中心等措施,构建城市基层党建信息系统,在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上探索创新,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有质的提升。

全方位多角度找准短板

市委组织部业务科室全员下沉,区委组织部业务人员全力配合,并抽调2019年度定向选调生成立了17名人员组成的调研组,采取问询测试、实地查看、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网络调研等方式,集中利用6天时间对10个社区开展了调研试点。

“我今天在入户走访时,小区居民向我反馈他们楼道的卫生不太干净,多次向物业公司反映均无答复”,王海霞在晚上调研情况反馈沟通会上说。调研组成员朗睿说“我今天入户走访时,也有居民反映这个问题,咱们详细记载下来,写入调研报告。”

调研组每名成员通过现场反馈机制和沟通交流机制,对每天走访的社区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充分沟通试点遇到各类问题,对整体工作方案、相关表册台账进行论证完善,并集中商讨综合调研报告结构、提纲、重点内容等,共发现党建工作质量、“互融共享”模式、物业管理服务、基础保障等方面问题85条。

上下多级联动把脉会诊

围绕解决资源整合难、城市管理难、社区治理难、群众组织难等问题,本次调研重点围绕街道党工委发挥作用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内在活力、城市区域领域党建融合共建共治共享、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体系、骨干队伍建设、组织领导情况等六大项1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开展“拉网式”专项深度调研试点工作。

“涉及我们单位落实的有6项,主要有以下2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区委编办的相关负责人说。对照省委组织部梳理的6大项69项重点任务,召开专题座谈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街道党工委及所辖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踊跃发言,为城市基层党建建言献策,共征求意见建议33条,为把脉会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有效支撑。

调研组通过每天梳理汇总,坚持“一社区一报告”,精准分析、精准把脉、精准开“方子”,认真提炼总结特色亮点、客观全面分析问题短板、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全市城市基层党建调研工作提供素材。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