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双报到”制度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服务水平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定区针对城市社区基层治理难和“小马拉大车”等突出问题,深化拓展“双报到”制度,常态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多元化服务活动,着力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以为民服务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深度融合“网格管理”,筑起社区治理“防护墙”。安定区将党建、综治、信访、卫生、派出所等职能统一整合到“一张网”,实现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纵向联动,社区党支部书记、网格员、网格辅助人员横向协作,在职党员与城市网格一线融合,实现党务、政务、居务、居民自治“一网融合、一管到底”,确保网格内各项工作事项高效运行。151家区直企事业单位6700余名在职党员到联系社区开展报到服务工作,“陇情e通”采集录入基础数据户籍人口42.01万人、流动人口2.42万人、重点场所1396个,确保“控好面、管好线、守好点、看好人”。永定路街道依托小区凉亭、长廊等地,开办“庭院小讲堂”,由社区党组织书记、网格员、“双报到”志愿者、派出所民警、“五老”人员用贴近居民群众的语言宣讲党的政策法规和惠民政策,并组织文艺团队编排反电信诈骗、禁毒等文艺节目,通过居民群众喜欢看和看得懂的形式,增强“庭院小讲堂”吸引力和感染力。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画好社区治理“同心圆”。各街道社区党组织组建以党员、社区干部为骨干的小区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微信征集、上门收集、“微心愿”认领等方式,按照“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群众验单”的模式,双向对接,提供专业化服务。全区104个机关党组织、1991名党员,协助社区工作者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8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30余条。组织开展结对共建,认领“微心愿”等系列主题活动360余处。中华路街道创新在社区党组织建立服务记实管理制度,探索推行“三张清单”式管理和“一册一卡一单”报到台账方式,便于街道社区整合资源,设岗定责及详细记录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服务情况,进一步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新格局。

积极参与“物业管理”,打造社区治理“金钥匙”。驻区各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全覆盖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强化区域化党建联建共建,整合辖区资源多方联动,着力构建机关(单位)党组织、社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四位一体”协同运作的“物业管理”服务机制,为居民提供物业便民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等“一站式”服务。由社区牵头,采取居民自治的方式,吸纳在职党员、热心居民等建立“议事厅”,精准匹配群众需求,使得社区小区共治共建有场所、党员群众方便来。

走访居民“解难纾困”,搭建社区治理“连心桥”。围绕解难纾困政策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并对所有人员全面排查摸底,实现对低收入人口风险点的早发现、早预警、早救助。健全完善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工作机制,重点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帮助解决涉及民生、民忧、民难的突出问题。持续做好独居老人、孤儿、重度残疾等特殊群体结对关爱工作,永定路街道东街社区为独居老人、重度残疾等特殊群体提供心理抚慰、生活照料、养老认证等活动。福台路街道体育公园社区“学后小课堂”为辖区儿童提供爱心托管、兴趣培养等服务,得到了家长们的赞扬和认可,增强辖区居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张新建 通讯员胡耀伟)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