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四抓四促进”助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安定区以提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达标提级为重点,通过“四抓四促进”举措,全力建强基层党组织阵地,极大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抓组织领导,促进责任落实到位。坚持把建设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落实党建责任的第一“抓手”,充分结合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各乡镇实际情况,对全区现有306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需求摸底调研,掌握有改造提升需求70个。结合实际制定《定西市安定区(2023—2025年)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计划实施方案》,第一时间提交区委常委会审定,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基本原则、建设方式、建设标准、资金安排、保障措施以及领导小组和各职能部门的职责任务。主动担起牵头职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和协调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落实。部主要领导亲自审定新建村施工图纸,多次就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行具体安排和指导。相关乡镇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建设任务进行周密安排和部署,明确了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亲自谋划、亲自落实;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包村领导、支部书记跟踪抓好落实,切实抓好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具体实施工作。

抓资金争取,促进资源整合共享。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争取区财政补助资金100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100万元,新建凤翔镇李家咀、内官营镇乌龙村等党群服务中心15个,改造提升后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均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占地面积不少于1500平方米。同时,还充分利用各村老办公区域和闲置的校舍,整合乡村振兴、文旅、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项目,争取将乡村建设示范村、体育健身、农家书屋等配套项目同步规划,同步推进,拓展服务功能,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截止目前,全区新建15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已全部开工,预计10月底主体完成封顶,来年4月全面投入使用。同时抓好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坚持“统一管理使用,保证专款专用”的原则,加强项目资金过程监管,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合理。

抓监督管理,促进工程质量达标。严格按照统一招投标程序组织公开招标,聘请资质设计单位、监理和检测机构,加强工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区委组织部定期不定期安排组织、住建、监理三方人员到施工一线,采取调阅施工日志、查看施工质量、下发整改通知书、召开三方座谈等方式,严格督查工程质量、推进工程进度。建立倒排工期制度,对建设进度缓慢、执行力不强、衔接配合不力的项目实施乡镇,组织部门直接约谈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对凡不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建设任务的施工班组,严格控制资金拨付比例。项目建设完工后,组织部门将会同乡镇、村委会、审计、代理、设计、监理等部门进行检查验收,建立健全工程竣工验收档案,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建设项目坚决不予验收通过,并责令施工单位限期返工,直至达到质量验收标准要求。

抓规范提升,促进作用发挥充分。按照“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使用高效化”工作目标,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勤俭节约、量力而行和科学、合理、适用的原则以及“交通便利化、活动中心化、群众方便化、位置显要化”要求,对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选址工作进行严格审核把关,通盘考虑党群服务中心、食堂、文化广场以及农资超市等建设用地,保证规划一次到位。严格对照《甘肃省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悬挂张贴的材料要规范、准确、简洁、整齐、避免过多过滥,重点要充分发挥党员活动中心、综合服务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治中心、农家书屋等作用,更好地为提高党员素质、培养新型农民、加快乡村振兴服务。同时,规定村党组织书记是党群服务中心管理使用的第一责任人,村级党组织要及时建立公物台帐,所有财产必须造册登记并动态更新,电教设备、书籍资料一般情况下不得向外租借,真正将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支部工作的场所、党员活动的阵地、群众办事的窗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温馨的服务。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