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昌升在西北民族大学调研

胡昌升在西北民族大学调研时强调

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 在促进民族团结服务地方发展上再立新功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9月19日在西北民族大学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建设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为牵引,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探索民族教育规律,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和甘肃发展需要,在培养优秀人才、加大科研攻关、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出更多成果,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胡昌升强调,西北民族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创建的第一所民族高等院校,承担着民族团结进步和教育强国建设的双重使命。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民委工作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要聚焦立德树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综合大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促进思政课教师的理论优势与辅导员日常育人优势双向融合,高质量办好“大思政课”,坚持开放办学理念,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专业学科,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努力造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着力建强教师队伍,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引导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要聚焦使命任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基础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形成一批具有甘肃特色的研究成果。积极搭建平台载体,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校园文化、融入日常生活,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活动,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要聚焦责任担当,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生态环保、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爱心甘肃建设等全省中心工作,找准服务和融入的切入点、支撑点,实现自身改革发展和甘肃现代化建设同频共振。依托重点实验室、科研基地等,不断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原始创新能力和科技攻关能力,形成更多就地转化、落地见效的科研成果,为实施强科技行动提供有力支撑。要聚焦自身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校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扎实推进主动创安、主动创稳,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孙雪涛、张伟参加。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