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

围绕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

胡昌升主持并讲话

10月8日上午,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就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听取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领导程晓波、孙雪涛、张伟出席。

座谈会上,民革省委会主委霍卫平、民盟省委会主委刘仲奎、民建省委会主委葛建团、民进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农工党省委会主委郭天康、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赵金云、省工商联主席郭奇志、无党派人士代表李明海等围绕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行讨论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胡昌升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甘肃是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在建设国家原材料基地、新能源基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加快我省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胡昌升强调,要聚焦传统产业提质,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改造步伐,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和产品附加值,做足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挺起产业体系顶梁柱。要聚焦新兴产业培育,坚持以资源换产业、拓市场,坚持规模化、系统化、集约化、科学化发展,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信息技术、数字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激活产业体系新动能。要聚焦科技创新引领,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加快推进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力打造各类创新平台,着力抓好企业主体培育,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让科技这个“关键变量”成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最大增量”,打造产业体系主引擎。要聚焦招商引资质效,强化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为抓手,紧盯重点产业链完善招商引资图谱,加快引进一批高技术、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企业,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做好服务,倾力支持企业在甘做大做强,增强产业体系牵引力。要聚焦园区功能提升,前瞻做好园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创新运营模式,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大倾斜支持力度,持续推进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发展水平,建强产业体系主阵地。

胡昌升指出,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包括党外人士在内的各级各方面共同努力。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省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共同把甘肃的事情办得更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