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搭建“三个平台” 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近年来,安定区创新乡村人才引进培育使用机制,集聚各类乡村人才,搭建信息、培育、载体三个平台,有力提升了全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为全区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搭建信息平台,促进乡土人才“扎根乡土”。结合农村实用人才基本情况调查,把具有种殖、养殖、加工等技术的专业户、示范户,具有一技之长的能工巧匠和文化艺术类人才,具有经营和管理经验的企业经营人才、农村经纪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建立人才档案,实行统一管理。目前,全区已通过各类技能培训取得登记证1842人、农民创业带头人642人、乡土人才222人、科技示范大户1730户。

       搭建培育平台,促进乡土人才“茁壮成长”。创新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理念和方式,依托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实训、马铃薯产业人才培养培训等8个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开展培训;每年选送50名左右优秀人才到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进行免费学习培训,培育了一大批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1+5”文件》,实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十项计划”,并通过“整合资源、政府下单、农民点菜、部门主厨”的培训模式,培训农村实用人才2000余人(次),提高了培训质量,增强了培训实效。

       搭建服务平台,促进乡土人才“开花结果”。强化现代电子信息技术运用,在乡镇建立了农业专家咨询系统19个,开设农民科技书屋306个、乡村文化活动室306个,同时配套建立了安定科普微信公众平台、飞信科普课堂等信息服务平台,及时有效地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坚持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的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土地流转、技术支持、项目立项、资金帮扶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并围绕全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需要,鼓励支持84名农村实用人才领办、创办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经济实体66家,培育了一批能够整合资源、开拓市场的农民企业家队伍。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