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盘活用好三类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安定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抓好三支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推进人才振兴战略,为乡村振兴提供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

       科技人才抓引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行“人才+团队+项目”的模式,对能带动产业发展的好项目给予专项资金补助,打造一批农业生产学研合作项目,促进人才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实施“双向对接”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每年选派50名左右优秀人才到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进行免费学习培训,培育了一大批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2名。发挥名师带动效应跟班培养中医药人才32人。

       本土人才强辐射。始终坚持需求导向、产业导向,以“人才链”支撑“产业链”。通过大力实施本土人才培育计划,补齐本土人才的技术“短板”,把本土人才培养成为产业发展的“土专家”。在定西理工中专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专业技能培训1500人(次);在香泉镇建成草牧产业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开展种养大户培训2期84人(次),开展草牧产业实用人才培训20期1000人;在明理职业培训学校建成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开展培训3期239人(次);依托原有农村实用人才培训、马铃薯产业人才培训等9个基地,开展各类培训23期3500余人(次)。

       党政人才促带动。建立长效帮扶机制,选派136名优秀党政人才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形成协调统一、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强化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任务落地落实。积极引导村第一书记协助乡镇党委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后备干部培养,指导村“两委”开展工作,帮助建强基层组织,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帮助落实好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等民主管理监督制度,增强村党支部引领发展的能力。今年以来,累计新建和维修村级党群服务中心65处,协调筹措扶贫资金120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