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项目建设工作综述

风劲扬帆正当时 踔厉奋发谱新篇

——定西市项目建设工作综述

人勤春来早,实干启新程。新春伊始,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经济运行暨项目全周期“3246”调度会议、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等一系列会议活动的举行,表明了全市上下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干劲,努力践行“三抓三促”行动要求的坚强决心,也彰显了责无旁贷抓项目、只争朝夕推项目,追赶进位、再续精彩,奋力开创定西现代化建设新辉煌的必胜信心。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回首2022年,市委、市政府面对疫情和国际国内循环不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紧扣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健全项目全过程调度机制,725个清单项目完成投资667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7%,连续3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始终位居全省前列,支撑全年“保四争三”目标如期实现,首次荣获全省经济增长“贡献奖”,以项目建设大突破带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提供了坚强支撑。

项目谋得实,前期推进快。立足资源禀赋,聚焦投资方向,项目建设实现“一总六分”清单式管理,编制完成后几年重大带动性基础设施前期推进项目351项,总投资6889亿元,重点前期推进项目217项、总投资1522亿元,为全市投资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创新建立项目建设全周期“3246”调度机制,全年通过14次集中调度,新建项目在3月底审批完成率就达到99%,比去年同期完成率提高了42个百分点。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慢、要素保障难、责任落不实等制约瓶颈得到有效破解,各环节工作进度明显加快。

项目时序优,建设速度快。建立“1346”项目建设时序,对清单项目倒排前期手续办理时序,提前筹措资金、落实土地等项目建设要素,以明确的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倒逼项目快速推进。全部在建项目4月份开复工率就达到99%,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陇漳高速建成通车,是全市主导建成的第一条地方高速;凤合高速岷县段二期作为全省首个延长合作期融资试点,顺利开工建设;定西生态科创城建设全面铺开,岷州国际陆港初具规模,新能源产业不断壮大,三座百万方调蓄水池建成蓄水,重大项目建设成果丰硕。

项目保障好,要素落实快。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每类项目制定一套保障方案、成立一套工作专班,统筹谋划好用地、占林、用能、环评等要素与政策体系的精准匹配和衔接平衡。争取到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12.2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48.61亿元,规模为历年之最;入库国家金融工具备选项目位列全省第二。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提出以“十二个不准”提标“软环境”,以“六个强化”提质“硬环境”,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减65%以上,有效推动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见效。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有可期。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年计划实施各类项目868个,总投资3540亿元、当年计划投资853亿元,一季度全市集中开复工项目577个,总投资200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584亿元,其中新建项目230个、总投资340亿元,亿元以上项目263个、产业项目296个。这些重点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助推定西高质量追赶发展,推动全市产业结构加快向中高端迈进。

扬鞭奋进鼓点急,又踏层峰望眼开。在全省上下坚定信心、知重负重、集聚势能、奋力奔跑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下,全市项目建设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引领、项目支撑的发展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追赶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抓谋划促争取、抓前期促开工,抓招商促落地、抓调度促进度、抓保障促服务、抓督考促落实,实行项目谋划“一总七分”清单化管理,项目招引“一带一引三”抱团式落地,机制项目建设“1234”时序化推进,项目调度“3246”全周期开展,;下好开年先手棋、打好发展主动仗,全力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在追赶发展的新征程上赢得先机、走在前列,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曹强)

 

来源:定西党政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