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委组织部突出五个重点扎实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回头看”工作

安定区委组织部严格按照省、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干部人事档案重点工作“回头看”有关要求,突出“五个重点”,切实把从严管理干部档案的各项要求落实落细,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真实准确、完整、规范

突出真实准确,加快处理专项审核遗留问题按照《全市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安定区委组织部对专项审核登记结果是否客观准确、问题处理是否到位开展了一次全面复核。牢牢把握“严、细、准”的要求,对档案材料中“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前后记载不一致,需核实认定的35卷档案按照从严从实、公平公正原则,派专人到基层派出所、初级中学(高中)实地调查,逐一与原始户籍底薄、早期学籍档案比对印证,切实核准信息。在此基础上,结合干部档案记载情况,提交部务会议集体研究综合研判作出认定,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同时持续加大档案造假整治力度组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杨栋梁等5起干部人事档案造假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震慑、警示作用,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凡提必审,逐一复审新任领导干部档案。坚持把拟提拔干部档案必审作为刚性要求,严格落实、严肃查核,使档案审核深度嵌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链条对2016年3月乡镇换届后新进领导班子干部档案和平职转任重要岗位干部档案300余卷,结合《干部档案任前审核表》逐一进行复核审查。坚持动议环节和考察环节双重把关,“三龄两历”认定,记录结果的同时逐项反映认定过程,“身份”认定“全程纪实”,从最初参加工作方式到参加工作后的起始身份,再到现在身份以及取得现身份的途径和时间,全面准确、客观动态地反映干部身份的演变坚决防止因干部档案问题出现“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现象

突出安全稳慎,有序推进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在扎实开展专项审核,确保纸质档案“体检”合格的基础上,筹措资金10万元进一步改造升级档案室硬件设备,建设高标准干部档案室,为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全面开展奠定基础。2016年11月,召开部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到市委组织部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同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安全保密等相关制度,开展数字化建设各项业务培训,协调区财政保障落实工作经费,稳慎有序推进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目前,通过项目招标采购,具备保密资质的中标企业正式进驻开展工作,在实施过程中,档案编码与审核、查误同步开展,为数字化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科学规范,健全完善干部档案管理机制。注重把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作为从源头上管理干部人事档案的重要手段,贯穿干部档案日常管理全过程,以制度的落实保障档案的规范。制定完善管理人员职责、干部档案转递材料鉴别、归档、收集整理查借阅保管保密检查核对计算机使用管理等10项制度,建立了《查借阅干部档案登记册》、《查借阅干部档案审批表》、《材料收集归档登记册》、《转出干部档案登记册》、《转入干部档案登记册》、《档案材料销毁登记薄》等12种台帐,使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查规范运行。实行“四不查”(未经审批准不准查、管档人员未在不准查、本人不准查、涉及亲属不准查)“四不借”(未经部领导批准不借、非特殊需要不借、手续不全不借、亲属档案不借)“三不转”(个人带档不转、没有调函不转、接收单位不明不转)机制,有效防止和规避了干部档案查、借、转工作中的违规行为。

 突出从严从实,加强干部档案管理工作队伍建设。始终把培养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纪律严明的干部档案管理人员队伍作为首要任务常抓不懈,确定一名责任心强、能力素质好的干部作为档案管理专职人员,负责干部档案的日常维护和管理。注重对档案管理人员培训,除组织参加省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各项培训外,每年举办全区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培训班,保证档案工作的最新要求及时地贯彻落实到各相关管档单位。加强对管档单位,尤其区人社、教体等重点管档单位的业务指导检查、跟踪督促和整改落实。完善档案管理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制度,严肃查处干部档案方面出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并依照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以严的态度倒逼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强化担当、履职尽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