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组工干部的初心之问

不知不觉,我到组织部工作已近两年。从初到组织部的陌生到现在的熟悉,从初进组织部的诚惶诚恐到现在的和睦自如,从刚出象牙塔对组织工作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到如今在部分工作上能够独当一面的“小能手”。600多个日夜,我在这里经历着、感受着、思考着、收获着。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即将开展之际,带着近两年的感悟,我也不禁思索,我的初心是什么?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民情怀,是于谦“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敬民心胸,还是焦裕禄“只待送我回兰考,鞠躬尽瘁治沙丘”的为民壮志?是,好像又不是。我倾听着自己内心的声音,或许没有那么多的豪情壮志,有的只是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在夜幕降临时,组织部里灯火辉煌,你会听到:“妈,我今天要赶稿,不回来吃饭了。”“老婆,今天要加班,你和孩子先睡,不用等我。”“明天要进藏区对口帮扶了,父母和孩子你多照顾下。”

在干部考察时,组织部里严肃认真,你会听到:“对不起,这个问题我不能回答你。”“考察干部政治标准‘四必审’,一个步骤都不能省略,每个环节都不容疏忽。”

在基层调研时,组工干部真诚热情,你会听到:“奶奶,没事儿来咱们党群服务中心坐坐。”“大爷,我们是党员义工,有什么困难,尽管跟我们说。”

在忙里偷闲时,组织部里欢声笑语,“六点之前下班感到不好意思,恭喜你,已经具备了一名组工干部的基本素质”“稿子虐我千百遍,我待稿子如初恋”“呀,发际线又上移了,再这么下去,男朋友都没得谈了,嫁给组织部吧。”

如果要问我什么是初心?我想,这就是初心吧。虽然高度紧张的工作、漫无规律的生活,白了少年头,也让组工干部亏欠了亲情、爱情,但广大组工干部毫无怨言,甘当党建大厦的“施工者”、干部成长的“攀登梯”、人才战略的“冲锋兵”、基层工作的“店小二”。

《组织部的灯》照耀着组工干部的辛苦付出,《组织部的文》蕴涵了组工干部的匠心独运,《组织部的“风”》彰显着组工干部的公道正派。这些,也许没有多少人会知道。但是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知道,深夜的路灯知道,我们的工作知道,国家的发展知道。回顾两年来自己的成长,看着微不足道的成绩,我是感激的、是欣喜的。因为我能体会到,我们的工作,联系着基层百姓,牵动着他们的喜怒哀乐。我能体会到,我们的工作,确实是这个民族伟大复兴的一环。在城市的变化中、百姓的笑容里、社会的认同中,也有那么一点点,我们工作的印记。

我想说,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始终保持着对组织的忠心、对工作的用心、对群众的关心,无怨无悔,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用青春和汗水在平凡的组工战线上书写着不悔人生。

来源:共产党员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