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全市公务员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培训学习心得

参加全市公务员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培训学习心得

漳县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  赵丽娟

519日至25日,我参加了全市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培训班,聆听了教授们的讲课,参观学习了寿光、潍坊、高密等先进经验,收获满满,信心满满。

一、收获。这期培训班为我们解决了这些问题。一是解决了思想认识不深入的问题。开班仪式上杨海文部长语重心长的讲话,3位教授对产业、合作社等助推脱贫的解读,以及现场参观的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典型案例,使我对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二是解决了工作思路不开阔的问题。基层组织工作量大、人少,缺乏系统学习,有时还真存在闭门造车、单打独斗的问题。这期培训范围大,有来自乡镇、县直、市直各单位、各部门的骨干力量,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互通了工作经验,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拓宽了工作思路。三是解决了方法措施不到位的问题。通过现场教学,让我们看到和学到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新方法、新模式,比如以诸城、潍坊、寿光等为代表的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支部+合作社+销售联盟+贫困户等模式,将党员教育管理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彻底解决党员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二、思考。有了好的理论做指导,有了好的经验做参考,下一步在建强基层组织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一是以支部标准运行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学习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聚焦“五个基本”,进一步巩固提升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水平。持续强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抓住弱项短板,细化实化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时限要求,采取“四级联动联抓”机制确保整顿提升。二是以选优配强村班子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村为单位,对包括在外创业有成的各类村内致富能人进行调查摸底,摸清能人数量和发展现状,在此基础上,对村干部空缺的,于5月底前全部调整配备到位。重视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拓宽选人视野,将各方面优秀年轻人才纳入村后备干部库。三是以基层干部能力提升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利用智慧云平台,组织党员每周收看先锋讲堂,对党员干部分期分批进行网络培训;积极选派优秀支部书记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培训。认真落实“双管村官”制度,引导村书记问一问服务责任尽到了没、发展思路理清了没、带领致富做到了没;比一比精神状态、履职担当、发展成效,激发服务和创业热情。四是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从六个方面抓推进: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盘活沟头河沿和非保护性林山等闲置资源转包给种养殖大户收取租金;创办领办协会、专业合作社,鼓励能人投资,采取“支部+”等形式,发展种养殖产业,获取经营性收入;动员村班子成员入股创办村企,鼓励群众以土地或资金入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在集市或交通便利等地理优势的村,通过出租房屋给商户收取租金;在旅游资源丰富村,可以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农家乐和观光休闲农业;认真组织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致富项目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五是以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实施“双育双富”计划、“支部+”精准脱贫,设立创业致富基金,采取项目化管理办法,每个村选拔2名以上带头致富、带头脱贫有想法、有路子的党员进行培养,培育1个以上的辐射带动能力强、党员群众参与度高的示范项目,扶持培育创建一批党员创业致富大户、党员创业示范基地,依靠典型示范,引领带动党员群众共同创业致富。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