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数据”精准识人

干部工作信息化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实现干部工作水平新突破的有效手段和基础工程。推动干部工作信息化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优化应用功能、搭建共享架构、挖掘信息潜力,实现干部信息资源“大融合”。

打造综合应用平台,解决“数据孤岛”难题。由于现用的干部信息系统是根据业务需求变化,分散独立开发的,功能上缺乏相互关联,数据上缺乏共享互换,导致形成“数据孤岛”,信息维护耗费人力,信息存储冗余零乱,无法满足工作需要。要进一步整合优化,打造综合应用平台,实现互联互通,解决“数据孤岛”难题。整体优化,科学统筹。理清各干部处室业务流程,理顺纵横关系,筛选关节点,从整体优化的角度,统一规划,科学统筹,重新梳理整合需求,做好系统升级基础性工作,对原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进行改进。集成兼容,形成整体。对现用的干部信息系统全面升级改造,打造集成平台,使各应用系统相互兼容,形成上下联动、纵横协管的统一整体。互联互通,冲破“孤岛”。构建信息全面、逻辑集中、数据互联的大数据平台,把原来分散在各应用系统的数据汇集到同一平台,统一管理,深度应用,消除各应用系统间的壁垒,冲出“数据孤岛”。

整合信息融通共享,实现“一井取水”目标。干部信息系统基础数据源于《干部任免表》,但因其几经转手、更新不及时、填写不规范等因素,使信息源的一致性和准确性无法保证。要确保信息标准的统一和来源的唯一性,实现信息融通共享,达到“一井取水”目的。数据约束,实现表述一致。对《干部任免表》信息表述格式进行数据约束,规范表述标准,增加新、旧信息智能比对功能,自动提示不同之处,方便用户核对修改,最终实现信息表述一致。网络互连,实现信源统一。以“一源多用”为思路,将单机版系统升级为网络版,将各用户终端与同一个数据服务器网络互联,通过设置权限,进行业务划分和层级管理,实现多用户并发操作、信息共享。关联信息逻辑,实现融合为一。建立“统一规范、一人一库、逻辑集中”的干部信息数据平台,对干部的各项信息,合理分类、理清逻辑、融通联系,使其不再是独立的信息主体,而是“立体式”融合的组成部分,达到一体化效果。

发挥“大数据”价值,提升“一叶知秋”能力。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大数据”的价值日益显现。探索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干部识别选用新模式,通过“大数据+干部考察”,为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表现提供数据支撑,进一步提升“一叶知秋”、精准识人的能力。“大数据+选任需求”,强化干部选任工作统筹度。当职位出现空缺时,提出适岗人选条件和标准,系统将职位要求与干部相关情况比对匹配,快速分析筛选出适岗人选初步名单,提供领导决策参考。“大数据+选任考评”,强化干部选任工作匹配度。将干部政治表现、工作成绩等客观性指标纳入考核体系,运用大数据给干部管理和作风建设提供一个量化管理、考核的抓手,为有效防止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提供检验标尺。“大数据+选任监督”,强化干部选任工作公信度。建立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开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监督系统,为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提供证据,实现痕迹管理。

(田宸玮:青海省委组织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