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事关党和人民事业的薪火相传,是百年大计,是全党共同的任务。培养选拔要坚持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健全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有进有退的机制,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扣好从政“第一颗扣子”。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干部都是在组织的怀抱中成长起来的,其每一点进步都是在组织的关怀培养下获得的。要全面系统培训年轻干部,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培养过硬作风,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坚持正确的成长方向,筑牢信仰之基、打牢从政之基、夯实廉政之基、强化能力之基,走好从政第一步。有舞台才能唱戏,有梯子方能登高。年轻干部要时刻清醒认识、感恩铭记组织的关怀培养,始终牢记“我是组织的人”,把讲政治作为立身之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对党的理论的认同感、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对承担党员义务的使命感,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攻坚克难的魄力,以岗位的胜任报答组织的信任。

墩实历练成长的根基。温室里培养不出好干部。要把实践锻炼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根本途径,让年轻干部在基层艰苦岗位考验与磨砺,坚持必要台阶、递进式的墩苗培养,注重完整的任职周期历练,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增长才干,积累经验,不断提高能力本领。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年轻干部要坚守进取之心,做勤勉务实的实干人。用心程度、思考深度、推进速度、工作力度,客观反映了一个人事业心、责任感的强弱,能力和水平的高低,工作状态和熟悉程度。年轻干部具有思维敏捷、敢闯敢干、善于创新等特点,对新鲜事物拥有着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要勇担新时代赋予的重任,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昂扬奋进的锐气,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实干劲头,主动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锤炼党性、砥砺品质、练就本领,不断提高面临逆境越挫越勇的适应能力、应急处突临危不乱的应变能力、用心用情排忧解难的群众工作能力,做到提笔能写、开口会说、动手善干,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完善选育管用链条。年轻干部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要坚决执行好干部标准,破除唯年龄偏向,改进后备干部工作,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培养上要科学把握近期和长远、质与量、快与慢、整体与局部等关系,加强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要抓纵深,推动各级各地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形成完整的年轻干部梯队链条;要抓拓面,丰富年轻干部培养类型,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分层分级压茬培养;要抓质量,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在使用上要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旧观念,“论资历而不唯资历,讲台阶而不唯台阶”,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该提拔就提拔,不能让优秀干部熬着耗着。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要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扎紧干部管理监督的制度笼子,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年轻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使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