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创新人才激励机制 充分发挥人才效能

近年来,甘肃定西安定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工作导向,健全人才激励约束机制,加快形成人才引领发展、发展集聚人才的良性循环。

多元化创新人才激励模式。灵活把握人才评价标准,将没有重要人才“帽子”,但能够突破关键技术、经济效益突出的人才全部纳入激励范畴,给予重点扶持,争取省级重点人才项目3个1006万元,带动培育马铃薯、草畜产业核心科研技术人才6名、产业技术人才20名、实用人才100名以上。认真落实全区《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聚力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和“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加强人才“留用育引”政策整合利用,对引进人才在随迁落户、配偶安置、子女入学、住房保障、医疗保健等方面,最大限度给予政策优惠,构建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服务体制机制,不断营造出拴心留人的好环境。

完善人才科学评价体系。积极落实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着力构建“问东家、问专家、问大家”的评价机制。对项目发展前景、与当地产业发展匹配度等进行综合评判,充分吸收行业领军专家、经管专家意见,提升人才选拔科学化水平。坚决克服“四唯”倾向、破除求全责备,以发展的眼光看主流、看趋势,突出人才品德、能力、业绩评价,创新多元评价方式,科学设置评价周期,实现人才评价与项目评审、机构评估有机衔接,不断健全科学有效的人才评价体系。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引导企业实行人才股权期权激励,支持科研人才技术入股、技术有偿转让,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让人才合理合法享有创新收益,真正实现名利双收。

健全人才激励约束机制。着力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不管学历高低,不计年龄大小,不论本地外地,对优秀的人才大胆用、及时用,以事择人、用其所长,真正做到唯才是举、唯才是用,扎实为人才松绑减负、让人才各得其所。制定出台人才绩效评估办法,明确奖惩标准,通过开展年度督查、期满考核评价,实现对人才的跟踪管理。对领军拔尖人才进行三年期满考核,对业绩突出的领军拔尖人才给予奖励支持,对考核业绩不突出的取消领军拔尖人才资格,突出“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原则,增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危机感,提升内生动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