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抓基层党建的政治责任

●牢固树立首责首位意识,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坚决防止重“形”不重“实”,坚决反对搞华而不实的所谓“创新”,坚决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织紧织密党的组织体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关键一环。要带着责任、带着压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思想上坚持首责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基层党组织不仅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还承担着维护边疆稳固、促进民族团结、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等重大政治任务,必须牢固树立首责首位意识,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组织路线,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工程,进一步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和政治功能,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牢党的执政根基。要充分认识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重要论述贯穿始终,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推动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行动上坚持亲谋亲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抓实基层党建责任,组织部长必须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切实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抓重点带全面、抓弱项补短板、抓落实求实效。加强制度化建设。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法规制度,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健全完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和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基层党建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实行项目化管理。建立健全任务制定、组织实施、过程管理、成果评估为一体的全过程工作体系,逐级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推动工作更具体、责任更明确、成效更明显。搭建信息化平台。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变化,建立覆盖州县乡(街道)村(社区)四级的基层党建大数据平台,全面准确掌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动态信息,助推党员教育管理“智慧升级”。

标准上坚持求高求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坚持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不断提升基层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在推动融合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牢固树立大党建工作理念,统筹各类人才和各级干部资源优先向基层倾斜,推动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动,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让基层党组织焕发活力。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任务,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围绕健全和落实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引导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强化典型引领中实现更大突破。注重党建载体创新,打造更多独具延边特色的党建品牌;注重在脱贫主战场、防疫最前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发现培养优秀领导干部和先锋模范党员,选树全面过硬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用榜样力量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作风上坚持从严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发扬优良的工作作风,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以好的效果检验好的作风。坚持问题导向,保持狠抓落实的韧劲,聚焦党建工作发展不均衡,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聚集地等党建工作薄弱领域和薄弱环节,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做到深思深察、尽责尽力、善作善成。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坚决防止重“形”不重“实”,坚决反对搞华而不实的所谓“创新”,坚决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真抓实干的价值追求,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引导各级一把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健全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责任,逐级传递压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精准落实。(吉林省延边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雪峰)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