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三项举措”做好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

安定区认真贯彻实施《甘肃省贯彻〈公务员考核规定〉实施细则》《甘肃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坚持程序标准、从严审核、考用结合三项举措,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做严做细做实公务员考核工作,确保考准考实。

坚持程序标准,精准开展考核。结合安定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区公务员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考核对象、考核内容和考核要求,督促全区各考核单位在开展年度考核工作前认真学习《公务员法》《公务员考核规定》等相关法规和政策文件,靠实责任、规范程序。及时对接纪委监委、公安、信访等部门,梳理掌握公务员廉洁自律及受处分等情况,认真梳理近三年公务员受处分情况,对考核意见中不定等次、不称职等考核结果重点审核,确保考核结果与个人实际情况一致,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政治素质不合格的公务员,实行“一票否决”。

坚持从严审核,确保公平公正。严格落实《甘肃省贯彻公务员考核实施细则》规定,严格控制区直单位优秀等次比例20%以内,乡镇机关公务员优秀等次比例高于区直机关公务员优秀等次比例的20%以上,根据各单位优秀等次名额核定及申报情况,统筹优秀等次指标分布。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的原则,从严审核各单位考核资料,实行平时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有效衔接,严格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须在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累计次数在一半以上,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坚持分类、分级、分层考核,增强考核的公平性、科学性、有效性。

坚持考用结合,提升考核实效。坚持把“怎么用”作为推动公务员考核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抓好考核重点环节的同时,把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教育培训、评先奖优等方面的重要依据,不断强化正向激励,做到导向鲜明。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公务员按照“谁考核、谁奖励”的原则,按照规定标准发放一次性奖金并给予嘉奖,对年度考核被确定为基本称职、不称职等次的,不享受年终奖金,工资和职务职级晋升上予以暂缓。通过奖优罚劣,有效避免考核“吃大锅饭”的现象,引导全区公务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充分调动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